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真理

    之前看到大學時代曾經同寢室的學長在他的網誌上寫到幫大一學生上普通生物學時說了:「科學是不談真理的,科學也談不了真理」時引起學生的困惑。今天,我就來談談「不科學」的『真理』。
    什麼是真理?可能在不同人的心中的定義不同吧!過去我也懷疑過是否有不變的真理?總是會講:「唯一的真理就是沒有真理。」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隨著對事物 的體驗,我發現到「真理」是存在的!但是它並不是讓所有人都相信的。當然這也牽涉到定義的問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一致性學術定義,所以當我談論「真理」的 時候,那僅僅代表我個心中所認知到的「真理」,與其他人的認知無關,所以我稱他為「不科學」的『真理』。


    那麼,我所發現到的真理是什麼呢?那就是「事實就是事實」!或許你會問:「就這麼簡單?」對!就這麼簡單!但是當你違背真理時,你是痛苦的!當你否認真 理時,你會有情緒的變化,心中不會平靜。也就是當我們脫離「事實」的時候,會造成我們情緒上的困擾。你或許會說:「我們情緒跟脫離事實沒有相關吧!」就我 的經驗來說,因為情緒問題來找我的人,常常有脫離事實的狀況,也就是他期待別人怎麼樣,但是別人根本不是那樣。換一個更貼近常聽到的說法:「常常認為那個 人或是那件事『應該』怎樣。」

    請注意!『應該』是什麼?那常常是『期待』,而不是「事實」。那事實是什麼?事實就是已發生的事。已發生的事,無論你如何爭辯,無論你如何懊悔,也無論 你如何氣憤,他就是那個樣子,他的樣子就是事實,那就無法辯駁的真理,也無須辯駁!因此,真理似乎不是越辯越明,似乎是越辯越生氣、難過,或是越沮喪! 因為事實就是事實,辯駁並不會改變事實,只會讓想要辯駁的人情緒振動更大。

    想想看,當你的心與你的身體分離時,那是多麼的痛苦的事情!所以,當你的心活在期待中,但是你的身體卻是活在事實中時,你的心遠離了現實,這樣的分裂是 無法讓心獲得平靜的,因為你必須花費許多能量在那裡平衡你的期待,你的心跑去管別人的事,而無法管你自己,那麼你的生活將會越來越混亂,越來越與事實脫 節,痛苦也就無法停止。

    換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與其希望別人來救贖自己,倒不如自己好好認清事實,好好回歸事實,好好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期待,那樣的期待合乎事實嗎?那樣 的期待能帶給自己平靜嗎?那樣的期待有什麼好處?或是帶給我什麼樣的不安呢?那樣的期待是不是反映出自己的缺乏呢?或是其實是在期待自己呢?或是代表對自 己的失望呢?如果沒有那些期待,我會怎麼去處理那些事呢?這樣的期待是否影響到我的判斷和處理了呢?

    寫到這裡,想到很久以前的咖啡廣告台詞「不想再與世界爭辯」,那個情景如果是接受了「事實」,並反過來想自己內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不是與「事實」爭辯時,那就是與「真理」同在之時,真正的平靜也才會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