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時間長短,不過心之度量


「時間長短,不過心之度量。」是我在很久以前寫的一段詩句。

就觀念上來澄清,如果時間軸是可以倒退的,那我可以回到小時候,可以回到我未 出生前。那為什麼回不去呢?可以理解成:這個向度對我們的物理性軀體而言是有限制的,限制在於只往前,不往後。但是這對心靈而言,卻不必然!我可以回想過 去的事,我可以透過影像紀錄,他人描述知道出生以前的事.那為什麼我無法自己知道在自己出生前的事呢?就是心靈的限制,被限制在這個世界的物理性軀體。所 以,如果我能解除這個物理性性軀體的限制,那我就可以知道古往今來的所有事情了。

這只是觀念的澄清,能否做到呢?一笑!

回 到標題上來,時間的長短,在物理性軀體限制之下,的確是可以用「秒」、「分」、「小時」、「天」、「星期」、「月」、「年」來度量.但是真的是如此嗎?如 果加入心理的因子,那麼時間長短就變為很主觀的感受,而不是物理性計量的時間單位。但是除了所謂的心理因子外呢?我個人認為有超越心理感受的其他因子,但 究竟是什麼?我也說不清楚,姑且呼嚨的稱之為「心靈的力量之一」。試想:在一直線上的螞蟻,他如果不看他的左右,他只知道前後,那麼他還沒走到的線就是未 來,他已走過的線就是歷史。他知道的是歷史,不知道的是未來。但是你呢?你看著他,知道他的歷史,也知道他的未來,還知道在他左右邊上發生的事與物。甚至 於你知道在他上下發生的事與物。同樣的,我們雖然知道四方上下,知道歷史,但未來呢?

當突破物理性軀體限制時,那一條時間軸也將被開展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