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簡介重複跨顱磁刺激(rTMS)治療


重複跨顱磁刺激(rTMS)治療在2008年美國已核准用於治療憂鬱症,台灣則在2018年也通過使用。此療法無侵入性、不需麻醉、不用住院。

治療的方法是利用線圈產生一系列的磁脈衝,藉由其刺激腦部某個特定位置,經重複治療後改變腦細胞(神經元)的活動,使腦部恢復正常機能。

一個完整的rTMS療程需要2030次治療,每天一次。大多數病人會安排週一至週五每天接受治療,持續四至六週。

目前根據國外研究,其治療效果是安慰劑的四倍,而抗憂鬱藥物的治療效果大約是安慰劑的兩倍。一星期連續治療五天,連續治療二週後,約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情緒獲得改善。

在副作用部分,大多數接受rTMS的人只體驗到輕微的副作用。少數人會在治療過程中感覺到頭皮疼痛。這種感覺類似於靜電電到,或是像橡皮筋輕輕彈到的感覺,開始時可能較強烈,經過幾次治療後就會適應刺激,疼痛就會大大減輕。也有些人會覺得些微的頭暈,只需稍作休息就可以緩解。


要注意的是rTMS有極小機率會誘發癲癇,因此有癲癇病史、嚴重酒癮者、有服用其他易誘發癲癇狀態的藥物、腦部創傷病史、裝心臟節律器者或電子耳等金屬植入物的患者,不適合此治療。


如果您正在服用治療憂鬱症的藥物,那麼在開始rTMS前不需要停藥,治療的四到六週期間也建議不要改變藥物。

在進行治療前應該由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施行,若確定接受治療後,會先對治療位置的定位與治療刺激量的校正。醫生會將電磁線圈放到您頭頂的某個區域,觀察您肢體某個部位的活動來確定治療位置(通常是拇指或腳趾,因此有可能會要求您脫鞋),並以刺激肢體部位移動所需要的刺激強度來於決定適合您個人的治療刺激量, 校準完成後就可以開始接受治療了。

整個治療過程中您將坐在舒適的椅子上,並且是清醒的,也不需要任何麻醉或藥物。但是會要求您在治療過程中保持頭部不動,這是為了讓線圈保持在有效的治療位置上。

治療過程中,有些人會隨著每次的刺激而一陣陣牽動到臉部的肌肉,這是正常的,因臉部肌肉受到磁刺激而收縮 ,無須緊張,刺激結束後即不再發生。

治療之後並不用限制活動,每次治療之後即可恢復日常活動,也沒有開車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