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什麼是跨顱磁刺激--TMS--?

跨顱磁刺激(TMS,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的技術是利用線圈產生磁場,並藉由調整磁場的強度與變化頻率等輸出參數來提升或降低神經的興奮性,進而達成調整腦部神經迴路的作用。

重複跨顱磁刺激(rTMS)是以重複、連續且有規律的模式運作,它能夠累積刺激的效用,在停止刺激後的一段時間仍夠保有其神經生理學上的反應。

根據赫布理論(Hebbian theory,由神經心理學之父 Donald Olding Hebb提出),突觸前後的兩個神經元,前一個神經元重複而持續的參與了後一個神經元的興奮,會使這兩個神經元的作用連結起來。這個現象可以部分解釋重複跨顱磁刺激治療調節腦部運作活性的原理:它可以讓相關的神經迴路產生一種持久的增強(LTP:Long-term potentiation)或是抑制(LTD:Long-term depression)。

重複跨顱磁刺激也可以直接影響到神經元的膜電位和離子通道等等與神經傳導相關的因子。

整體而言,跨顱磁刺激可以影響神經的可塑性,可以調控神經功能,還可以促進大腦皮質的同步活化。

目前跨顱磁刺激已經被應用在憂鬱症和強迫症等疾病的治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