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強迫症的治療

強迫症的盛行率大約是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目前建議的第一線治療模式為藥物或心理治療,或者兩者合併。

以藥物治療來說,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類為目前最常用的藥物,每個病人對各種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的反應不同,有時需要換藥才能找到適合的藥物,有時需要的劑量甚至大於一般用於抗憂鬱時的劑量。

心理治療上推薦暴露不反應療法(Exposure and Response Prevention)合併正念認知療法(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

雖然藥物與心理治療這兩種模式已證明對於強迫症是有效的,但仍有超過四成的病人在治療後還有症狀,有些會對病人造成長達數十年的影響,甚至於無法正常工作。

目前發現強迫症與大腦皮質-紋狀體-丘腦-皮質回路(CSTC, cortical-striatal-thalamic-cortical circuit)異常有關,在解剖學上也發現眼眶額葉皮質(OFC, orbitofrontal cortex)、前扣帶回皮質(ACC,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和腹側紋狀體(ventral striatum )這些構造都呈現過度活躍狀態,造成了行為選擇和想法衝突上的困擾。

一項研究發現,對於已服用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藥物做了維持治療兩個月以上,或是因為藥物反應不佳而採用認知行為治療做為維持治療的病人,對前扣帶迴和內側前額葉皮(mPFC)進行跨顱磁刺激治療,經過六週的治療後,效果明顯優於對照組。(該研究為隨機分配安慰劑對照組雙盲實驗)

[參考文獻]

Carmi L et 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eep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for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A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Am J Psychiatry 2019 May 21; [e-pub]. (https://doi.org/10.1176/appi.ajp.2019.1810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