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接受TMS經顱磁刺激術,還需要吃藥嗎?

在臨床上,大部分接受TMS經顱磁刺激術的病人繼續服用原來的藥物,我們也建議避免在急性期的TMS經顱磁刺激術治療時改變藥物。

即使是美國,憂鬱症病人在完成急性期的TMS經顱磁刺激術治療後,最常用的維持治療仍然是藥物治療。


由於憂鬱症的異質性,目前所有相關的治療發展仍未詳盡,已知的神經調控模式包含了藥物調節神經傳遞物質,TMS經顱磁刺激術調整神經迴路...等等。


而個體的差異也造成治療上無法以一種模式就能達成所有病人都有相同的療效。


因此,不管是TMS經顱磁刺激術的治療,或藥物的處方更改與否,都應經由專家謹慎評估後才可執行。


若藥物治療與TMS經顱磁刺激術的治療是由不同的治療團隊執行時,病人應讓執行TMS經顱磁刺激術的醫師了解用藥的紀錄,包括用過那些藥物、曾使用時間、劑量、有無副作用?對藥物的反應如何?用藥後症狀改善的情形?目前的用藥為何?


因為有些藥物可能會降低TMS經顱磁刺激術治療的效果,或是可能增加風險,所以充分了解用藥情況後,才可以給予最恰當的治療或建議。


我們建議,在一般有服用藥物的狀況下,應穩定使用藥物2到4週以上,才開始TMS經顱磁刺激術的治療。


也建議執行TMS經顱磁刺激術治療的團隊與病人的原治療團隊及家人合作,一同了解病人在治療前、治療中與治療後的狀況。



參考資料:


Richard A. Bermudes, M.D., Karl I. Lanocha, M.D., and Phillip G. Janicak, M.D.(Eds). (2018).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Clinical Applications for Psychiatric Practice.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 pp.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