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社交焦慮症的遺傳因子

一項瑞典的研究發現:社交焦慮症患者的一等親之中,患有社交焦慮症者與沒有患有社交焦慮症者的比例是4.74:1[勝算比Odds ratios (OR) 4.74, 95% 信賴區間confidence interval (CI) 4.28–5.25],顯著高於二等親和三等親;而二等親中,患有社交焦慮症者與沒有患有社交焦慮症者的比例是2.3:1[OR 2.30, 95% CI 2.01–2.63],也顯著高於三等親[OR 1.72, 95% CI 1.52–1.94]。
親戚之間若有相類似的遺傳距離,即使共同環境的程度不同,仍相類似的風險會發生社交焦慮症。遺傳率估計約為56%,性別之間並無差異。

社交焦慮症患的親屬中,有畏避性人格障礙(Avoidant personality disorder) 的風險也相對的高,一等親的勝算比(OR)為3.54,二等親的勝算比(OR)為2.2,三等親的勝算比(OR)為1.62。

有趣的是,即使是沒有血緣關係的親屬(非生物性親屬:配偶或伴侶),一樣有比較高的比例有社交焦慮症(OR 4.01)或畏避性人格障礙(OR 3.85)。也許是有這樣特質的人喜歡找類似特質的人做伴,最後也有了共同的孩子。

文獻:
K. Isomura, M. Boman, C. Rück et al. Population-based, multi-generational family clustering study of social anxiety disorder and avoidant personality disorder.  Psychological Medicine / Volume 45 / Issue 08 / June 2015, pp 1581-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