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淺談失眠

失眠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有的人可能只是一兩天,有的人卻是數年,甚至十幾二十年。
可能引起失眠的原因有許多,像是遇到事情造成壓力、興奮、擔心焦慮、難過或是生氣,常常都會造成短暫的失眠。事情如果嚴重一點,可能影響的時間就會長一點。


 如果身體有疾病也會造成失眠,最常見的是疼痛,其他還有心臟疾病、呼吸道疾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帕金森氏症等等。除了生理上的影響,若是有 焦 慮症、憂鬱症、躁鬱症和精神分裂症,也常見出現失眠症狀。在生理與心理的疾病之外,藥物、食物和毒品也會造成失眠;藥物方面像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中樞 神經興奮劑等;食物像是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或是有長期飲酒的情形也會造成失眠。       


    另外有一種常見的狀況,患者身體檢查都正常,也沒有明顯的情緒問題或是重大壓力事件,但是長期被睡眠問題困擾,這類的人大多數個性都比較容易緊張、敏 感、 壓抑自己或是比較要求細節,一開始失眠都是有發生一些生活上的事情或生理疾病的狀況,但壓力事件過去或身體疾病治癒後卻因為一直擔心睡不著,努力要讓自己 可以睡著反而更睡不著;如果白天有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那天晚上可能就不用睡覺了。因為擔心害怕的心情常伴隨著交感神經亢奮的生理反應,造成不容易放鬆身 體,無法入眠。


  治療失眠的方法是找到造成失眠的原因,並修正它。所以不管是生理或精神的疾病所引起的失眠,首要就是先治療疾病;與生活形態有關的原因則需要逐步調整,使生活規律,減少影響睡眠的因子;另外就是要學習放鬆自己,減少生活與工作壓力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