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淺談焦慮症

        什麼是焦慮症?
         在瞭解「焦慮症」之前,先讓我們瞭解一下什麼是「焦慮」?「焦慮」是一種對「壓力」的正常反應。像是考試、工作或是演講時,這些情境都會讓人覺得有壓 力, 這時候就會有一些生理和心理的反應出現,這些反應是讓我們可以應付這些情境,讓我們可以專注於這些事情上。 但是當焦慮變成過度的、不合理的反應時,因此而影響到我的的生活和身體健康時,我們稱為「焦慮症」。
    常見的焦慮症包括:廣泛性焦慮症、強迫症、恐慌症 、 創傷後應激障礙、社交恐懼症(或稱社會焦慮症)。這些焦慮症的診斷在此暫不討論,讓我們先專注於理解焦慮症的廣泛特性。
      剛剛提到「焦慮是一種對壓力的正常反應」,所以我喜歡用「壓力反應」來看焦慮的特性。一般來說急性的生理壓力反應有心跳與呼吸加快、、血壓與血糖升高、 氣 管擴張、肺臟攝氧量增加、肌肉、肺臟及腦部的血流量增加等等。想像一下你是一個石器時代的人類,你所面臨的兩大生活問題就是「吃或被吃」,所以當你要去吃 其他動物或是可能被其他動物吃得時候,你都必須讓你的身體應付那種狀況,就是「打死獵物或是逃跑」,而急性壓力的生理反應就是要來應付這些情境的。但是現 代人的急性壓力大多沒這麼嚴重,卻是許多不會立即死人的壓力常常發生,然後慢慢累積下來,結果身體的反應被訓練的更迅速、更敏感。慢性的壓力反應累積之 後,就常會有頭暈、胸悶、呼吸不順、高血壓、高血糖等等的症狀,久而久之就會身體疲勞,免疫功能下降。
    在治療方面,除了醫生開藥協助之外,對壓力的處理、對事物看法的轉換、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放鬆技巧的練習都是很重要的。我個人認為藥物可以快速的減少身體症狀,但是其他的處置才是真正治癒焦慮症狀的最終方法。